三和村-培育與發揚傳統跳鼓陣技藝

地理位置

本社區東臨太平洋,西背中央山脈,總長約三公里,位處太麻里鄉行政區北邊,南迴公路及鐵路貫穿其間,自台東市區進入太麻里鄉境,有一(海馬)意象標誌,那就表示你已經在三和社區了。

社區現況

本社區畫分九個鄰,共有267戶,約827人,因屬於一個移民社區,所以原住民族人口僅約10人(詳細數字請點選頁面左上角連結太麻里戶政事務所瀏覽),其餘皆為漢族。居民大多從事農或漁業,人口外流嚴重。社區現有公部門組織有三和村辦公處、三和國小、漁會辦公處、及農產品加工場及產銷班。因海邊風景秀麗,吸引二家主題餐廳在本村投資。

特色
山地人祖先發源地

本社區及華源社區交界處,台九省道旁有「台灣原住民祖先發祥地」勒石塊,係知本卑南族社族人所豎立,每年卑南族人都會前往祭拜。

三和海濱公園

9年間太麻里鄉公所提出計劃,在三和村海邊興建一公園,園區綠意盎然,景觀怡人,吸引無數人潮前往遊憩。

跳鼓陣

社區巡守隊利用假日及空餘時間,由成員中挑選具有跳鼓陣技藝的隊員教導社區小朋友練習跳鼓陣,目前跳鼓陣已公開到各地表演,也形成本社區的特色之一。

釋迦、荖花、荖葉

本社區主要農作物以釋迦為最大宗,另有經濟農作物荖花及荖葉,社區內隨處都可看到村民在自家門裝配荖葉,形成本社區另一特色。

定置網漁業

黑潮帶來了許多迴游性魚類,也帶來了財富,社區居民申請設置定置漁網,每天早晚收魚一次,吸引大批民眾前來購買最鮮的魚,形成一固定漁市集。

村里介紹

美和村-擁有秀麗景色的傳統農業村落

地理位置

美和村位於本鄉最北端,隔知本溪與台東市建興里毗鄰,南接本鄉三和村、西接卑南鄉溫泉村,背山面海,景色秀麗,乘坐竹筏海釣或灘釣者時而可見。由於位於南廻公路台九線省道之處,居民往返台東市區或鄉公所約十多分鐘即可抵達,交通十分便捷。

More info

三和村-培育與發揚傳統跳鼓陣技藝

地理位置

本社區東臨太平洋,西背中央山脈,總長約三公里,位處太麻里鄉行政區北邊,南迴公路及鐵路貫穿其間,自台東市區進入太麻里鄉境,有一(海馬)意象標誌,那就表示你已經在三和社區了。

More info

華源村-觀賞海景、日出的絕佳地點

地理位置

本村東臨太平洋,西背中央山脈,位處太麻里鄉行政區域北邊,南迴鐵、公路貫穿其間,市區進入太麻里鄉境,沿南迴公路過美和村、三和村即達華源村境內,本村因靠山沿海,風光明媚,民風純樸、熱情好客。

More info

北里村-手工編織技藝展現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

地理位置

本村名為北里村,地理位置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中心偏北位置,東側鄰壯闊太平洋,西側倚高聳海岸山脈。本村介於太麻里鄉泰和村、大王村、華源村以及金峰鄉新興村之間,鄰近太麻里鬧區,生活機能方面尚可。但也因非處於鬧區,因此較無商業活動,村民多從事農業,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村生活,民風十分純樸單純。

More info

泰和村-擁有美麗沙灘海岸與碧海連天的日昇廣場

地理位置

本村的地理位置於太麻里鄉的中間,東臨太平洋、西連大王村及金鋒鄉新興村、南鄰香蘭村、北連北里村,面積約3.0593平方公里。東西寬約1公里、南北長 約 3公里,是一個地形窄長的村里,人口約2397人(詳細數字請點選頁面左上角連結太麻里戶政事務所瀏覽),係由閩南族群60%、客家族群20%、外省族群10%,原住民10%組合而成,而閩南族群大都由台中以 南等各縣的居民移入定居,客家族群則由桃、竹、苗等縣市的居民移入定居。本村居民信仰的宗教以道教、天主教等為主;村民大都是從事農業及服務業。

More info

大王村-炎炎夏日最佳的避暑勝地

地理位置

本村面積11.98平方公里,全村約有805戶,人口為2,223人(詳細數字請點選頁面左上角連結太麻里戶政事務所瀏覽),本村北接北里、南與泰和村接壤,西與金峰鄉為界。本村人口分布比率為原住民及閩南人 各佔百分之四十、外省籍及客籍人士各佔10%,村內行政機關林立有(大王國小、大王國中、煙酒公司、中華電信服務中心、鐵路局太麻里車站、農委會林業試驗 所太麻里研究中心等)。

More info

香蘭村-以古陶罐與史前人類生活用品聞名全國之香蘭遺址

地理位置

  本村位於南迴公路位居太麻里鄉中心地點倚山灣海東經34度30分0秒,北緯120度90分0秒,本村總面積為8平方公里,南接金崙村、北接泰和村人口 1,117人,戶數為366戶(詳細數字請點選頁面左上角連結太麻里戶政事務所瀏覽),本村村民由漢人、客家人、原住民及外省人組成,平時相處融洽並無種族區分,人人奉公守法辛勤工作,本村現有佛教寺廟2座、基督教堂1座、耶和華教堂1座,民風醇樸以農工商漁民居多,每日早出晚歸工與世無爭並每年定期舉辦廟會活動及原住民排灣族、阿美族豐年祭活動熱情好客,吸引多數外地人參與盛會。

More info

金崙村-區內地熱溫泉豐沛、金崙溪谷景饒豐變化

地理位置

本村位於中央山脈,大武山麓下,北於新香蘭,南與多良村,於金峰鄉賓茂村相接,金崙温泉風景區係太麻里鄉地理位置重要

More info

多良村-以務農為生的民風淳樸部落

地理位置

多良村是本鄉最南端的村落,東臨太平洋,西倚南大武山,北接金崙村,南與大武鄉大竹村為鄰。是一個景色秀麗,民風純樸的部落。可由南迴公路台九線,北向太麻里市區通往台東市,往南經大武鄉可逹屏東縣。亦可搭南迴鐵路連外。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