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分落

族群簡介

簡單劃分,南北大武山的日出方向在區域劃分上歸為台東縣,而被劃為屏東縣,在排灣族語法裡,日出方向叫日出民族,日落方向為日落民族。這兩個地方都有很多外來民族,像日出方向有阿美人、卑南人,及後來遷移來台的閩人,都在台東的沿岸定居,所以他們相互影響非常深。東排灣的巴卡羅群混合了卑 南、阿美的文化,在服飾及生活習俗上呈現了三個族群的混合體。

在台東地區,排灣族人主要分佈在太麻里溪以南的主要溪流流域與中央山脈大武山系東面的淺山坡面地區。在行政區劃上,排灣族人主要分佈在太麻里鄉以南的四個行政鄉,包括太麻里鄉、大武鄉、金峰鄉、以及達仁鄉。其中,本鄉被劃分為「平地原住民鄉」,鄉境內的排灣族或其他原住民族群的人數較少,其人口比例與漢人的比例相近。

本鄉為台東縣境內排灣族人集中居住的四鄉中地理位置最北的一個鄉,鄉內的人口總數是上述四個鄉中最多的一個鄉,人口規模是其他三鄉的兩倍。鄉境內排灣族人約 佔全鄉人口的27%,主要分佈在大王村、北里村、金崙村、多良村等。根據本鄉戶政事務所於民國八十七年的統計,大王村的二十個鄰中,有三個鄰為排灣人集中 居住的地區。在該村四百餘戶中,排灣人約佔一半。北里村共有244戶756人,由於當地漢人入墾的時間較早,今日漢人已是當地主要的人口,該村的排灣族人 約僅佔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金崙村有771戶2,531人,其中有排灣人、閩南人、客家人、卑南人、阿美人、以及魯凱人,其中以排灣人為主要人口,尤其以 溫泉社區為排灣人集中的社區,人口佔絕大多數。多良村有414戶1,501人,但到了民國八十八年左右,上多良社區居民大舉遷往大溪、金崙等地後,剩下的 居民住在下多良社區以及大溪社區。香蘭村分為舊香蘭與新香蘭兩部分,其中包括排灣族、漢人與阿美族,排灣族主要集中在新香蘭社區,一共有193戶。

阿美族部分主要聚居於本鄉荒野、德其里,新香蘭及溫泉第14鄰等4部落,荒野部落及溫泉部落阿美族大部分皆由台東市近郊遷徙而來,德其里、新香蘭部落分別由恆春及池上遷徙至此定居。人口數約千餘人。